植牙案例之七

Implant-7-001

廖先生,35歲的裝潢師傅。
主訴:左側的牙齒越來越黃,而且好像臉頰整個腫起來。
診斷:左上側門牙,牙根尖膿腫併蜂窩性組織炎
治療計畫:1.抗生素大量給予,以期壓制顏面部的急性腫脹。
2.拔除感染的牙齒,並刮除肉芽組織,暫時以活動假牙恢復外觀。
3.人工植牙併同時填補人工骨粉
4.白金假牙復形

Implant-7-002

X光片中,可以清楚看見牙齒的根尖部分有明顯的變黑→齒槽骨被細菌給吃掉了,抵抗力一減低便形成急性蜂窩性組織炎。當然牙齒是要拔掉的,但是急性發炎的狀態下,應先投予大量的抗生素消除腫脹。等待急性變慢性後,再進行拔除牙齒及刮除肉芽組織的步驟,這樣比較妥當。

Implant-7-003

等待4個月後,齒槽骨不再變化了,可以進行植牙的評估了。

Implant-7-004

牙周探針量測,並輔以3D電腦斷層掃描。可以知道之後要植牙部位的骨頭嚴重缺損,需操作補骨的動作才能填補不足的部分。

Implant-7-005

打開牙肉便可以清楚看到骨頭少了一大塊,這樣人工植牙便沒有辦法完全包埋在齒槽骨中。

Implant-7-006

打開牙肉便可以清楚看到骨頭少了一大塊,這樣人工植牙便沒有辦法完全包埋在齒槽骨中。

Implant-7-007

植入德國One-piece implant系統φ3.0 x 13mm,需使用手骨鑽操作不要用植牙手機,這樣定位比較不容易偏移。

Implant-7-008

支台齒平台須落在皮質骨的上緣,不要太深入窩洞。否則之後要做假牙的時候會出現問題,是可以補救。但應在這個時侯就調整好位置才對。

Implant-7-009

用瑞士進口的Bio-Oss人工骨粉來填補缺損的部分,需確實把骨粉扎實壓密,這樣新長成的骨密度才能較好。

Implant-7-010

除了要填補缺損以外,凹陷的部份此時也應順勢補滿。若是有吸收的情況發生,才不至於發生不足。

Implant-7-011

不可吸收再生膜覆蓋在骨粉上方,防止上皮組織提早進入→ 造成骨頭細胞來不及生成。

Implant-7-012

4-0的尼龍線無壓力縫合,7~10天後須把縫線拆除。術後當天就裝戴臨時假牙,但咬合需調整至完全碰不到為止,才不會影響底下骨頭和植牙的生長。

Implant-7-013

經過漫長的10個月等待後,終於長好了。

Implant-7-014

白金假牙復形,相當完美喔。還是老話一句,刷乾淨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