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周手術案例之一

surgery-1-01

58歲的翁先生,快炒店的老闆
主訴:右下的第二顆大牙被拔掉了,現在連前面僅存的大牙也開始搖搖的。
診斷:第三級成人型牙周病,由第二大臼齒侵犯到第一大臼齒。

surgery-1-02

先評估牙周囊袋深度,以及牙根分叉侵犯程度後。接著開始進行牙周翻瓣手術,並合併採用牙釉基質來促使牙周組織形成。局部麻醉後用骨膜剝離器,輕輕地撥開牙齒周圍的牙肉組織。

surgery-1-03

直接就可以看到,周圍的齒槽骨被細菌吃掉一大塊。甚至於侵蝕到兩個牙根相連的部位 → 牙根分叉。

surgery-1-04

用牙周刮刀把牙根周圍的細菌徹底地刮乾淨,只要是有疑慮處都要完全去除掉。

surgery-1-05

舌頭內側面的牙根,也要徹底清潔乾淨。以減少牙周囊袋的生成,對往後的保養也比較容易。

surgery-1-06

所有的肉芽組織都要刮乾淨,不要殘留在深部。要不然細菌會再增殖,牙周病也就一再地復發。

surgery-1-07surgery-1-08

牙釉基質衍生物 → Emdogain,是一種從牙釉基質蛋白(enamel matrix protein)中萃取出的物質,可促使牙周組織形成。

surgery-1-09

把Emdogain 緩緩地塗佈在骨缺損的位置,靜置6個月後再觀察骨頭生成的效果。當然,若是合併使用阻隔膜來處理的話,相信會有更良好的結果。

surgery-1-10

牙周翻瓣手術後,用黑絲線對準牙肉後;原封不動似地縫合回去。待7~10天癒合期過後,把縫線拆除後就可以了。當然,良好的飯後清潔習慣,才是手術成功的不二法門。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