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周手術案例之二

67歲蘇女士,某國防機構的會計
主訴:右邊底下腫一星期了
診斷:第二級牙周病併牙齦膿腫

surgery-2-02

X光片底下可以清楚地看見→第一大臼齒的前面牙根出現骨頭缺損。所以必須施行牙周手術,來去除病兆。

局部麻醉下,利用有刻度的牙周探針來量度囊袋的深度,進而判讀分級牙周病的嚴重程度。

15號小圓弧無菌刀片,輕輕打開生病處的牙肉。

surgery-2-05

在靠近前面牙根處的齒槽骨上,可以明顯地看到有細菌及牙結石黏附堆積,難怪會造成牙床的骨頭喪失不見。

surgery-2-06

在超音波洗牙機的強力震動下,才有辦法把黏附的結石清除。並配合牙周殺菌藥水,來抑制細菌的生長。

surgery-2-07

再使用各種造型的銳利牙周刮刀,把有疑慮的病變部位徹底刮除乾淨。半點細菌也不可殘留,以免再次形成肉芽組織。

surgery-2-08

把所有不乾淨及有疑慮的部份,完全清除乾乾淨淨。

surgery-2-09

世界牙周病醫學會唯一認可的牙周組織再生用藥→ Emdogain

surgery-2-10

輕輕地在牙根表面上塗一層 Emdogain的膠狀蛋白,來模擬最初牙根發育時的環境,如此就有機會使缺損的牙周組織再生。

surgery-2-11

縫上黑絲線來關閉傷口,7~10天拆完線後就可以了。然後定期觀察癒後狀況,並且加以清潔乾淨。老話一句,吃完東西就要刷牙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