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牙案例之四

Implant-4-001

吳先生 58歲的中年台商,
主訴:上面有一顆牙齒快掉下來了
診斷:左上顎的第一顆大牙 → 第三級的成人型牙周病,嚴重到須完全拔除。
治療計畫:1.簡單性拔牙
2.上顎竇提升術→側方開窗
3.口腔衛生指導
4.人工植牙

Implant-4-002

拔牙後4個月,發炎細胞完全消失,牙床的牙肉趨向於穩定。但底下的’齒槽骨因為長久以來被細菌慢慢吃掉,所以嚴重不足導致無法馬上植牙 → 需額外補骨後才能植入人工牙根。

Implant-4-004

3D電腦斷層掃描_仔細評估需填補人工骨粉的深度及體積,並同時決定要植入多大的植體,以及需多少時間可完成全部的治療。

Implant-4-005

上顎竇提升術:要開窗戶喔 → 局部麻醉後輕輕地翻開要操作的手術部位,並徹底刮除黏附在骨壁上的肉芽組織。

Implant-4-006

使用ψ6.5mm的LS-Reamer 小鑽子快速刨除上顎竇的強壯外壁,整個過程大約5分鐘左右。

Implant-4-007

外圍的結實皮質骨移除後,便可以清楚看到底下的薄薄一層竇膜。這是整個上顎竇提升術中,最最重要的一個環節。若是不幸失敗的話,只好say bye bye嘍 → 皮瓣關起來,等幾個月後重新長好後再來一次。

Implant-4-008

上顎竇氣球擴張術:把小小的橡皮球,輕輕地擺在上顎竇開口處,慢慢地利用水的壓力把薄薄的竇膜撐起。

Implant-4-009

等到上顎竇的體積已經達到需要的c.c.數時,再緩慢地挪開原先擺進的藍色小汽球。這個時候可以清楚地看見,薄薄的一層膜已被抬起來,

Implant-4-010

瑞士進口專用於口腔外科手術用的BIO-OSS骨粉,它是源自牛骨的天然無機材料,經多層次的淨化工序後,從而提煉出的高純度骨材。

Implant-4-011

溫柔地把人工骨粉推進打開的上顎竇“窗”裏,輕輕地壓啊壓。

Implant-4-012

在窗口的地方,平鋪一張可吸收再生膜。防止填補的人工骨粉,偷偷地跑出來,順便阻止外側的皮瓣組織溜進補骨的區域。

Implant-4-013

把翻開的牙肉舒緩地縫合在一起,不要造成任何的壓力。這樣裡面的填補材料才能長的漂漂亮亮。

Implant-4-014

經過漫長的6~8個月的癒合期後,人工骨粉終於緩慢長成真的骨頭。接下來的過程就輕鬆簡單了 → 精密的人工植牙鑽孔,但要小心盡量不要對新生的骨頭造成太大的壓力。

Implant-4-015

把事先準備好的人工牙根,溫柔地放進挖好的齒槽骨裡。然後把蓋子蓋好,一樣無壓力的水平對位縫合。

Implant-4-016

再經過漫長的6個月後,把鈦合金的植牙樁柱接上,並施於約25Nm的扭力,防止螺絲的鬆脫。

Implant-4-017

精準地翻取模型,把製作超完美的假牙固定在人工植牙上,這樣就大功告成了。

Implant-4-018

術後定期來給醫生檢查就可以嘍,當然還是要認真的刷牙喔!5年後的X光片檢查,仍可以清楚地看到滿滿的骨頭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